毛泽东“亿元稿费”谣言的来龙去脉

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  谢加书   2014-06-18 09:38  

近年来,关于毛泽东“亿元稿费”的谣言甚嚣尘上,不仅在网络上传播,甚至出现在大陆党史刊物上,一时间令人难辨真假。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谢加书通过顺藤摸瓜、抽丝剥茧的研究过程,厘清了这则谣言的来龙去脉。

QQ截图20140618093306

【 毛泽东“亿元稿费”谣言的产生】毛泽东“亿元稿费”信息初始公开传播源来自香港媒体。2002年第8期,香港杂志《争鸣》载文指出毛泽东稿费1.4亿元,同年8月香港的《大参考》先后刊发三篇文章,其中署名为程再思的《毛泽东死时存款75820000多元!农民劳动一日只有八分钱!》(以下简称程文)影响很大。程文貌似掌握了详细的权威信息,多处提及国务院批示,还加上了所谓的“佐证资料”,真真假假的数据很能迷惑人,因而该文在内地传播的负面影响也最大。中国内地的网络、报刊所转毛泽东“亿元稿费”基本是从程文改头换面而来。

【毛泽东“亿元稿费”谣言在内地传播】该谣言首先在内地网络中经过较长时间发酵、再扩散,然后经过报纸杂志的转发、再创作而推波助澜,部分人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在网络中推动谣言传播,从而形成网络和报纸杂志相互助推谣言传播广度和深度的局面。

QQ截图20140618093229

《党史文苑》2004年第5期以《毛泽东亿万稿酬的争议》为题转发了程文(转载者陈昌喜称来自《精品书摘》,笔者在网页、学术期刊网等都没查到《精品书摘》,以下简称陈文),陈文称毛泽东稿费“截至2001年5月底达1.3121亿元人民币”。由于《党史文苑》杂志系党史刊物,因此该文被一些党报党刊、国家级网络媒体等转发,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。从内容来看,陈文与程文只有个别差异,如将李纳改为李讷,将江青“提出要提取五百万元给两个女儿和亲属”,改成江青“提出要提取五千万元给两个女儿和亲属”等。

该谣言利用人们关注毛泽东的心理,抓住群众对毛泽东著作的中外稿酬总量、计算方法、毛泽东生前动用情况、毛泽东对稿酬的安排、中共中央对毛泽东稿酬政策等问题的好奇,虚构和传播了毛泽东“亿元稿费”谣言。

通过内容分析可以看出,该谣言并不是百分之百的虚构,其中有少量的真实成分,对于众所周知的事实作者尽量保持原样,而对于大家关注却又信息不详的就大胆臆造:

虚构了稿费的“精确数据”1.3121亿元,并“精确统计”了两个时段的发行量(“1953~1965年毛泽东著作的发行量”、“1966~1976年的发行量”),分阶段计算毛泽东的稿酬数额,煞有介事地提出国务院制定了毛泽东作品的稿酬标准等。

虚构事实:“2003年7月中旬,由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、中直机关工委就毛泽东选集新版的稿酬、外文版权费是否要纳税的问题,向国务院请示,内情才得以公开”。

虚构权威批示:“国务院对该请示作出了三点意见的答复:第一,作为特殊性质、特殊状况处理毛泽东的稿酬、版权费,以不纳税为准;第二,还是作为党的资产的特殊性处理;第三,如毛泽东的亲属要领取,原则上按照以前的政策办理”。

虚构赠款数额:毛泽东赠送给民主人士、身边工作人员、亲属等大笔稿费。事实是毛泽东的确曾用稿费赠送上述人等,但数目甚少。

陈文刊发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,多家大众传播媒介进行了转载,影响较大的有香港《大公报》、《广州日报》、人民网等。

由于《大公报》是香港出版的严肃报纸,具有独特的地位和影响,该报2004年12月28日转载陈文等于佐证了前述《争鸣》《大参考》等关于毛泽东巨额稿费文章的真实性,扩大了谣言的影响;2005年12月23日,人民网以《毛泽东巨额稿酬的来龙去脉》为题转发了陈文;2007年12月10日,《广州日报》也转载了陈文,并在文章前加了“近日”两字,以示该消息的时效性。2007年12月10日起,《南方都市报》陆续发表了“毛泽东巨额稿费”系列评论。

【建立在谣言上的评论】《南方都市报》第一篇评论是《“毛泽东的稿酬”应该归谁》,该文指出“毛泽东著作确实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”,模糊了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著作的差别,由此作者否定了毛泽东稿费的合法性。

2007年12月12、13日,《南方都市报》又刊发了两篇评论,两文也以“毛泽东巨额稿费”真实存在为前提,其中《“毛泽东的稿酬”要区别对待》一文指出:“从60年代以来开始的版权税已经完全取消了”,“但对毛泽东的书或许是全国唯一的例外,依然实行版权税制。”另一文章《毛泽东稿费再思考》指出:“如果‘文革’中稿费制度被完全废除,毛泽东收领稿费是全国唯一的例外,那么这个合法性是有问题的。”两文无一例外地指出,在20世纪60年代版税取消的情况下,毛泽东收领稿费,稿费合法性有问题。此后还有一些报刊传播了“毛泽东巨额稿费”的谣言,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。

1964年,吴连登当了毛主席管家后,毛主席与吴连登合影。

1964年,吴连登当了毛主席管家后,毛主席与吴连登合影。

【吴连登辟谣】在此背景下,人称“毛主席管家”的吴连登于2008年7月23日亲自出面澄清事情真相,授权发表了《揭开毛泽东“亿元稿费”谣传的真相——访毛主席“管家”吴连登》的文字、视频等。

“他用无可辩驳的事实澄清了三个问题:一是毛泽东稿费到他老人家逝世时为止的准确数是124万元人民币;二是‘文革’中在国内出版的所有‘毛著’与举国上下的著作人一样,没有分文稿费;三是毛泽东对待稿费的态度是明确的和一贯的,就是‘取之于民、用之于民’”。吴连登还致信新华网、人民网等刊载此文,新浪、网易、腾讯、凤凰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和一些重要杂志也相继转载了吴文。至此,有关毛泽东“亿元稿费”谣言在事实面前真相大白了。

0

 

责任编辑:江上客 关键词: 毛泽东 稿费 谣言


发表评论



返回顶部